冯亚明 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3-07-28 09:40浏览次数: 来源:泰州所
分享:

职务职称:研究员;现任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泰州农科所副所长。负责财务、科研管理、特色水产、基建、科研示范基地管理及安全生产等工作。分管财务与资产管理科、科研管理科。协助分管科技服务中心,联系特色水产团队、稻麦生态种植团队。

泰州市农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生态保水渔业”创新团队带头人。 

荣誉称号:江苏省第四期、第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泰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泰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

主要研究领域:主要从事长春鳊、青虾、罗氏沼虾等特色经济水产品种的繁育、选育及生态养殖技术研究。围绕我市渔业产业发展和技术需求,充分发挥我市南邻长江,北靠里下河地区的地理优势,挖掘我市特色水产经济品种种质资源。研究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并通过宣传推广在省内进行了广泛应用。 在长江渔业资源的保护性开发上,以长江刀鲚及长江鲥的替代品种美洲鲥为主要研究对象,深入开展研究其全人工繁殖、苗种培育、生态养殖,以及便捷投喂、无伤害拉网等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推进长江特色水产品种的产业化开发,提升产业层次;在里下河地区的优势特色水产业可持续发展上,以小龙虾、河蟹、青虾、罗氏沼虾等拳头品种为对象,集成创新新型高效生态养殖模式,并大力开展示范推广,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促进渔业转型升级和渔民增产增收。

先后主持或参与省市主管部门和科技部门下达的科技研发或示范推广项目20余项;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5部;主持或参与市级标准制定6项,省标1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先后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次,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次,泰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次、三等奖2次。

2015年以来共发表各类研究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的1篇。代表性论文如下:

1、Differential study of the Parabramis pekinensis intestinal microbiota according to different habitats and different parts of the intestineAnnals of Microbiology. 2021, 71(1)

2、稻虾种养模式对土壤肥力的影响,江苏农业科学,2020,48(23):245-249

3、长江刀鲚苗种高成活率、低成本运输技术,江苏农业科学,2017,45(06):151-152

4、南粳9108水稻-中华绒螯蟹共作模式下水体理化指标与生长动态分析,江苏农业科学,2017,45(12):109-112

5、克氏原螯虾体表固着类纤毛虫种类调查及硫酸锌对其药效研究,淡水渔业,2016,46(04):54-59

6、重金属Pb2+胁迫对泥蚶抗氧化酶系统的影响研究,扬州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理论与实践探索),2015,4(36):124-129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